菜鳥救星Clip Studio Paint教學:手臂解剖

文/圖:Andy老師

今天要介紹的是手臂肌肉,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手臂的骨骼結構。

上臂是一大根的肱骨,前臂則是有兩根骨頭一個是尺骨、一根是橈骨,而尺骨一端是手肘一端連結小指那一側。

橈骨則是細的那一端靠近手肘,粗的那一端靠近手掌位於拇指那一側,而橈骨則是控制前臂的旋轉,也就是可以讓我們的手掌旋轉、向上或向下。

但可以注意的是手肘那一邊不會移動,也就是尺骨是不會動的,只有橈骨的前端連接手掌的部分是會旋轉的,這兩根前臂的骨頭就是兩個三角形拼接成一個長方形的樣子。

所以可以記住,手肘那一邊連接小指的尺骨是手肘面積比較大,橈骨則是連接手掌的面積比較大,效果如下圖:

001

再來是手臂的肌肉,上臂分為二頭肌跟三頭肌,前臂分為三大肌群,橈肌跟屈肌還有伸肌,先介紹橈肌,橈肌是從上臂的肱骨連接到前臂的橈骨,同時橈肌被二頭肌跟三頭肌夾住,屈肌則是連結肱骨內側,向下接到小指的那一側,伸肌則是從手肘連到手背,效果如下圖。

002

再來我們轉到手背這一面的手臂,可以看到伸肌在手背的這一面前臂肌肉佔的面積最大,而屈肌則佔手掌那一面的前臂肌肉面積最大,另外我們可以看到手肘的骨頭有點像一個板手卡在上臂的肱骨上,所以在彎曲手臂的時候,手肘會呈現出一個突出的三角形,效果如下圖。

003

再來是一個手臂形狀的蓋擴記憶,可以把整條手臂想像成是一條鐵鍊,也就是整條手臂是一個寬窄寬窄的變化,效果如下圖。

004

再來前臂的部分可以想像是一隻雞腿,也就是靠近手腕的部分比較方,靠近手肘的部分比較粗圓,效果如下圖。

005

接下來是手臂曲線的變化,效果如下圖。

006
007

而手臂並沒有左右一樣寬,在前臂的部分外側上方比較突,內側則是中間的地方比較突,效果如下圖。

008

那麼這次就先介紹到這,下次繼續,謝謝觀賞。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