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Clip Studio Paint教學:人體軀幹 ─ 脊椎

文/圖:Andy老師

今天要介紹的是人體的軀幹,人體軀幹是由胸腔、鎖骨、肩胛骨、脊椎以及骨盆所組成的。在這些骨骼當中,脊椎是連接所有其他骨骼的枝幹,因此我們先來介紹脊椎。

脊椎總共分為4個部位,最上面是頸椎部位有七節,接下來是胸腔的脊椎有12節、腰椎五節、骶骨和尾骨算是一大塊,另外脊椎的粗細由頸椎最細、胸椎較粗、腰椎則是最粗,尾骨和腰椎一樣粗,但是他並沒有關節,是一整塊的骨頭,效果如下圖:

001

脊椎的曲度和每一部位的長度比例:長度來講頸椎、腰椎、尾椎這三個部位差不多一樣長,胸椎是最長的大約是頸椎的2.3倍。而曲度方面,如果我們畫一個長方形,並且將這個長方形左右平均分成兩等份,那麼頸椎第一節往下垂直對下來的地方,就會是腰椎最後一節,這也剛好符合物理平衡原理,也就是頂端跟末端的位置是在垂直的同一個位置,因此不管中間如何彎曲,都能保持平衡。再來胸椎最彎曲的地方和腰椎最彎曲的地方,剛好突出的面積是左右平均,因此又提供了左右平衡的一個結構,效果如下圖。

002

再來是我們畫脊椎的時候如何記得脊椎曲線結構?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四段曲線,從頸椎是微彎的曲線、胸椎是比較彎的、腰椎更彎、尾椎是最彎的,簡單的說就是越來越彎,當然也越來越粗,從正面來看像是一條細到粗有點像沾水筆的剪影樣子,效果如下圖。

003

再來是脊椎在人體背部可見的情況,在人體背部,當我們低頭或者是沒有低頭的正常情況下,頸椎的最後一節第七頸椎都是能看的見的,低頭則是更為明顯。至於胸椎,能看見的部分就只有前幾節,後段的胸椎就看不見了。再來是彎腰的時候是能夠看到腰椎的,所以我們回顧一下脊椎的側面就可以知道,胸椎前幾節是向外彎曲的,在外表下是可以看到的。胸椎後幾節則是往內彎的,所以是看不到的。至於腰椎能看到,是因為我們彎曲的部分只有腰椎那五節,效果如下圖。

004

再來介紹腰椎負責的是前彎、後彎、左彎、右彎的功能,效果如下圖。

005

因為胸椎連結胸骨,連接的那些胸椎是不太能前後左右彎曲的,所以胸椎主要負責式旋轉胸腔,效果如下圖。

006

脖子頸椎是最靈活的部位,他可以前後左右和旋轉,頭部效果如下圖。

007

那麼這次就先介紹到這,下次繼續,謝謝觀賞。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