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Photoshop電繪專欄:如何畫嘴巴?

文/圖:Andy老師

大家好,今天要介紹嘴巴的畫法,首先先從正面閉著嘴的嘴巴開始畫,同時介紹嘴巴的結構與肌肉。

首先先畫十字線,因為畫正面一樣需要十字線,才能置中和左右對稱,再來上唇中間有一個愛心的形狀結構,又名唇珠,而下唇有兩個蛋形,如下圖所示。再來嘴巴有八條肌肉,可牽動上下唇做不同表情,而這八條肌肉分別可往外或往內拉動嘴巴,也可同時往同一方向拉動,或各自往不同方向拉動嘴巴,因此嘴巴的形狀變化所形成的表情可非常多變。

同時側面有斜線的趨勢,上唇較凸、下唇較收,因此斜線的趨勢是上凸下收,因為上排牙齒咬合於下排牙齒前。

001

再來是嘴巴張開,一樣要先畫十字線,然後再畫一個類似正方形的形狀來代表嘴巴張開時大致的形狀,接著就可以把上下唇畫出來。我同時畫了肌肉拉扯的方向線,各位看得比較清楚。接著必須畫出嘴巴裡面的牙齒和舌頭,這樣就能夠表現出嘴巴裡面的空間感,才不會是一個嘴唇裡面一片空白那麼平面。

再來是正面的嘴唇憂愁樣,我們就畫一個月亮但是向下彎的,所以憂愁的時候嘴角就會向下,那麼依照這個趨勢就可以補上嘴唇,就完成了一個憂愁的嘴巴。

002

再來是嘴巴的半側面張開的畫法,一樣要畫一個十字線,但是是偏左的十字線。這個直線要有一點弧度,因為嘴巴張開時下唇比較收,而上唇比較凸。然後再畫出張嘴的一個外輪廓,之後把愛心上唇珠的結構和下唇兩顆蛋的結構畫出來,就可以再把牙齒跟舌頭畫上。

另外張嘴的側面,要稍微介紹一下為什麼下唇比較收,因為在我們的頭骨下巴骨頭的部分,張開嘴的下顎骨的支點,會形成一個圓形弧度向下後方打開的一個趨勢形狀。

003

再來是正面嘟嘟嘴的畫法,一樣畫十字線,並再畫一個圓形,然後補上愛心跟兩顆下唇蛋都往中間擠壓的樣子,所以正面的嘟嘟嘴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圓形。至於半側面和側面的嘟嘟嘴,當然也像是一個突起的圓形。

004

再來是嘴巴由下往上看和由上往下看,以及左下往上看跟右下往下看的四個角度的畫法。這個部分畫嘴巴閉起來的樣子就比較簡單,因為我們只要把十字線的弧度畫出來,就可以畫出嘴巴不同角度的樣子。

005

再來是側仰角的張開嘴,重點在於十字線的角度以及上排牙齒往內收的表現效果。因為我們的牙齒有一點像馬蹄形,兩旁牙齒向耳朵的方向延伸,所以仰角的角度會明顯看到牙齒彎曲的弧度,而嘴角會像耳朵方向拉伸的立體感。

再來是由上往下看的張開嘴,這部分會顯得上唇比較薄、下唇比較厚,而下排牙齒會看到往內延伸的馬蹄形。所以仰角跟俯角的重點,在於牙齒馬蹄形弧度的立體感務必要畫出來。

006

再來是半側面的張開嘴巴,下排牙齒一樣會看到馬蹄形的弧度立體感。另外當嘴唇只有一邊上下拉開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牙齒的牙齦,以及牙齒跟嘴唇之間內側的轉折。所以要保留一點臉皮的厚度,千萬不要把牙齒貼著嘴唇線的邊緣。

007

最後,既然畫到牙齒,我們就介紹一下:牙齒總共有32顆,四分之一邊有8顆,前兩個是門牙,第三顆是犬齒,後面有5顆臼齒。在咬合的部分是門齒上下咬合,而上門齒跟犬齒會咬合在下門牙和犬齒之前,而後面5顆臼齒又以中間那一顆最大顆,所以那裡的咬合力道是最強的。

好的,嘴唇的畫法就介紹到這,其實嘴唇的八條肌肉可以拉扯出很多種嘴巴表情,在這無法一一畫出,就請各位照著鏡子扭動嘴巴,就能發現這8條肌肉所帶來的表情變化,謝謝觀賞。

008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