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聊生活:興趣?安穩?選擇工作的優先條件?

文、Shannon Lai


東方社會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父母心中最大的心願,不少的家長期盼著子女步入社會能找份安穩的好工作,不要太忙,不要太操,要有穩定的薪水和升遷管道,每天準時下班最好……可是選擇工作真的只要考慮穩定就夠了嗎?

工作價值觀的改變

傳統觀念下的工作價值觀,求的是份安穩且沒有動蕩。於是,進入大企業或者報考公務員成了職業首選。而這樣求穩定的傳統工作型態,也確實為職員帶來了安全與保障,為社會帶來了穩定和繁榮。可是隨著社會變遷,勞資關係的對立和勞動環境的艱難,不禁讓人漸漸想掙脫這張安全網,並且盼望改變。

世代快速變遷下,對於無法掌握自己人生的失控感,讓我們的工作價值觀出現變化,我們開始反思除了穩定外,工作對自身的意義,興趣熱情成了謀職時的重要指標,工作的自主性、尊嚴、彈性與多元化都被納入是否接受一份工作的重要考量。對於現代人來說,工作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相較於一成不變的職涯,我們更渴望在自己籌劃下開創出不一樣的未來。

時間

拿回時間與人生的主導權

安穩度日的工作,因為沒有時時迫使我們前進的動力,長期地原地踏步,使我們最後只能受制於人。相反地,以興趣作為工作考量的人,不少人選擇成為了「自由工作者」,他們主張拿回時間與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不同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們能夠自行安排工作與休閒時間,工作上擁有更多的彈性和自由,能夠去經營自己的職涯發展。

但是,「自由工作者」雖然擁有了極大的自由,實則是一份相當考驗個人能力的職業,沒有固定的收入,和公司提供的勞健保,在許多時候只能靠自己單打獨鬥,所要面臨的挑戰重重,絕非一條人人都能通過考驗的簡單之路。

選擇興趣 v.s 選擇安穩

無論是選擇興趣,或是選擇安穩,都有其原因也有其危機,各自的取捨可參考以下整理表格:

比較

工作閃亮的樣子

幾年前畢業,輾轉做過幾份工作後,發覺自己對未來越來越迷惘,於是毅然決定從穩定的銀行工作離職,投身最嚮往的文字領域。因為對文字的熱愛,我投入了自由撰稿人的職場,當然,接案的工作自然沒有全職工作來得穩定,我也不時要面對旁人,甚至是自己對這個決定的質疑。

那時一位在當國小老師的大學同學,找我去當她的一日助教,看著她站在講台對著台下學生說話,想起她從大一就立志將來要做教育工作的過往,那一刻我看到她站在台上閃閃發亮的樣子!工作結束後,我傳了簡訊告訴她,真的很為她開心做了從以前就夢寐以求的工作,而且很羨慕她在工作裡熱在其中。

後來她回了訊息給我,說她真的很喜愛這份工作,然後告訴我:「我也同樣為妳高興,踏出了舒適圈,妳才是更勇敢的,看妳努力為自己找不一樣的價值時,我覺得妳也在閃閃發亮!」是啊,她的「安穩」是靠著日以繼夜的努力和堅持而來,而我本著「興趣」,在開拓充滿未知的未來時,又何嘗不是這樣?我們之間其實誰也不用羨慕誰。

堅持

堅持」比「選擇」更重要

每個選擇都各有利弊,重要的是在做出選擇之前,是否已經明白以後會面臨到的風險和困難,並且有接受它的勇氣和決心。這部分往往最困難,對於沒經歷過的事,我們無法預測那些可能性,如果沒有面對危機的準備,最後當然無力反擊。

無論是選擇安穩或是興趣,更重要的是「堅持」。畢竟工作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各自的取捨其實沒有對錯,無非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罷了。只要堅持自己的選擇,不畏任何阻礙,熱在其中的每個當下都是閃耀的。

Shannon Lai
喜歡思考,喜歡靜靜觀察,喜歡行走在文字世界裡,拉近和這世界的距離。樂於從生活小細節中找尋樂趣,找尋自己未知的存在與可能。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