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話設計:開始接案之後-報價的藝術

文、SIMI.希米老師

真正開始接案以後,面臨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報價,即使在接案已經超過十年的現今依然覺得相當棘手:報得低了感覺損失,報得高了又可能會接不成,確實相當兩難。

教學至今已有數年的時光,其中不乏畫力已達職業程度的學生突如其然的丟來該如何報價的私訊,但這並不是能輕易回答的問題。正因為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答的,因此在這裡分享給大家一些判斷的方依據,讓剛開始接案的初心者能得到一些方向。

在報價之前有很多問題要先釐清。案子的內容是遊戲立繪還是宣傳封面?需要畫背景與否?人物是全身或半身?截稿日期是否匆促?廠商如何付款、入帳的時間多久?需不需要時常見面開會?合作方式是買斷或者授權?授權的方式又是如何?綜和以上考量後,你開的價碼自己滿意、對方也能接受就是合適的價碼了。

工作

了解市場行情

對剛入行或尚未入行的人來說,要瞭解市場行情的確並非易事。

首先可以排除該行佼佼者,以及明顯不合理的開價這兩種極端的狀況,接案價碼雖然會因接案方的經驗以及名氣有所不同,但還是會有一個比較普遍的行情價。

在網路上用「接案 報價」之類的關鍵字搜尋時可以找到一些資料,再自行統整一個比較平均的價碼即可。其實比較有規模的遊戲公司或出版社都有一個大致的預算範圍,除非是特別知名的畫家,否則就是在這個範圍中高一些或低一些的差別而已。

另外有些人會使用時薪換算法(時薪X工作時數=報價),我早期也會跟學生推薦這種方式,但每個人的畫圖時間不一,尤其學生狀況更是不穩定,所以也要大致上瞭解平均的工作時數,才能推算出比較合適的報價。或者也可以試著直接詢問對方的預算,將問題丟還給對方,如果對方回答除以工作時數後明顯低於基本時薪的價碼就可以完全不用考慮了。

評估自身條件

自身條件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自身技術含量、有無正職工作、資歷年份……等。如果資歷較深、或者還有其他正職工作的話,因為即使這個案子沒談成也不會對收入帶來明顯影響,就可以做稍微大膽一點的報價;越是資淺就要越加步步為營,若是少了這個案子就會對生活帶來大幅損失,那麼報價還是要稍微趨於保守。

這也是我在上一篇建議想走這行的人最好從學生時期開始經營的原因,學生雖然沒什麼多餘的錢可供娛樂,但大多數情況下基本生活開銷還是有家人父母可以依靠,不會因為沒接到案子就斷炊。

👉當Soho族,你準備好了嗎?

大家都想接案,你適合當SOHO族嗎?

如何開始接案?成為SOHO族的方式

耗費時間資源

就算同樣是插畫案,不同的要求所耗費的時間也不一樣。有些案子如果已經有基本的場景跟人物設定,時間成本就會稍微減少。半身人物與全身人物完稿需要的時間也差異甚大,報價自然會有所不同。除了創作本身需要耗費的時間之外,事前與中途的來回溝通討論以及修改都會花費額外的時間,如果需要見面開會也要把交通成本計算進去。如果設計工作有包含後續印刷的話,也要加上往返印刷廠以及打樣的成本,若是急件更要酌收加班趕稿費用,但這一塊往往是大家會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

授權時間範圍

另外一個可能會影響到報價的變因還有授權方式。這個作品是由對方買斷或者授權使用?授權的年限是一年?三年?還是五年?這一張圖對方只會使用在宣傳廣告上,抑或是可能延伸到多種周邊產品、甚至授權給第三方呢?

舉例來說:小公司LOGO可能只用在自己的名片跟招牌上,自然不可能花費太高的成本在設計費上,但大公司的標誌設計出來後,可能會運用在其他的包裝、用具、禮品等周邊,因此依照不同的對象以及授權範圍,報價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工作

如果遇到一些非業內人士的委託開價偏低時也不要太過生氣,理性溝通解釋為何自己的作品值得這個報價方為上策,畢竟有些人也不是惡意開低價,而是真的不了解行情。

記得去年我在製作婚戒時拿自己畫的設計圖去給金工設計師估價,雖然我有事先查過資料,但對方問我預算時還是表示自己不懂行情,拜託對方先行報價。結果對方的報價遠超乎自身的預期,但在考量後還是委託對方製作,製作過程中瞭解到對方花費的心思而且成果自己相當滿意,就不覺得這個報價太過昂貴了。

很多人沒有經過理性溝通就認定對方是奧客,無形中流失很多機會不說,也讓自己感到委屈。但其實在我的經驗中真正能稱上奧客的人並不多,之後再跟大家分享與客戶的溝通與應對方式。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學設計」,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