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話設計:你想成為遊戲美術嗎?遊戲代理篇

文、Simi老師

在上次的文章中談到許多關於遊戲開發的工作內容,但其實並不是只有遊戲開發公司才有美術的職缺,在許多遊戲代理公司中也會有美術人員的需求,只是工作內容與以開發為主的遊戲公司有所不同,對於想進入遊戲業、但對遊戲開發職務比較不感興趣的同學來說是另一種選擇。

遊戲代理公司

所謂的遊戲代理就是雖然自己並不開發遊戲,但會擔任欠缺發行及營運團隊的遊戲開發公司與消費者間的橋樑。台灣較為人知的遊戲代理公司有遊戲橘子、遊戲新幹線、Garena等等。
雖然這類公司大部分的美術職缺都是屬於行銷廣告類的居多,但如果針對國外遊戲做在地化更新的話也會有部分開發成員的需求,或是將這部分轉由外包來處理。有些公司也會投資或委託開發團隊製作遊戲,這時就會對開發的部分涉入較多。

美術總監

在這邊美術總監的工作與開發的狀況其實差不多,最重要的是統籌監管整體美術風格,如果公司美術成員偏少的話,同時可能需要兼當外包窗口,以掌握外包名單及審核外包的品質。

廣告宣傳

從網頁邊幅廣告到社群廣告行銷都在此列,因此必須要瞭解各種媒體不同尺寸的視覺設計方式。如邊幅廣告或Banner經常需要做細長條狀的設計,跟一般的構圖方式自然有所不同。以前接案時偶爾會收到「請讓這張圖不論橫直幅都能看」、「麻煩將人物跟背景分開製作」之類的要求,起初還不明所以,直到偶然在網頁邊幅看到完成圖的狀態時才知道箇中奧秘。

而在進行實體海報、DM,甚至車體廣告設計時,除了要注意特殊尺寸與規格的設計方式外,也可能需要接觸印刷方面的發包,對印務要有基本的瞭解才能勝任。

網頁設計

除了HTML5跟CSS、Js等技術之外,遊戲公司的網頁設計與一般不同的是需要比較多遊戲風格的素材,因為從官方得到的素材不見得合適或足夠使用,所以不論自製或是開規格給外包都是可能的素材取得方向。

周邊包裝

雖然數位化的現今在這方面的需求相對較少,但如果發售實體片的話,也會有外盒包裝、附加贈品特典或周邊商品的規劃設計。跟網頁設計的狀況一樣,若原廠提供的圖不足以使用時,也可能會開外包提供美術圖來輔助設計。

在地化設計

這邊可分為如LOGO或UI的當地語言設計,以及在地特有的關卡、活動、獎牌等等,大致上會比較接近開發商的工作,只是所有內容都要建立在原有世界觀上,且要先經過原廠的同意才能進行。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設計」,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