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Painter電繪專欄:阿富汗犬

文/圖: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有好一陣子沒有畫狗狗了,這一次我打算畫一隻比貴賓狗還出塵脫眾的優雅犬種,所以我們要畫的作品就是一隻全身批灑著細緻的長長毛髮,動似搖曳起舞、靜如漠視一切的名門淑媛,這張作品的表現重點幾乎集中在毛髮分佈流暢與細緻化,還有毛髮層次質感的表現!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透明度20% ,間距10%,色彩濃度90%,色彩混合57%,最小尺寸—>表現:壓力)
c. 照片/暗化
d. 粉蠟筆/圓頭輕柔粉蠟筆
e. 輕柔噴槍
f. 照片/加入紋路
g. 橡皮擦/柔和漂白
h. 混色筆/只加水
i. 特效/發光

1. 首先,針對身體輪廓用「粉蠟筆/圓頭輕柔粉蠟筆」以無線繪方式打個簡單輪廓稿。

2. 接著為狗臉畫上定位底色及基本輪廓。

3. 由於狗狗臉部的輪廓比較偏突出尖細,在這裡可以使用「特效/膨脹」筆刷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來做修飾推移來做五官的定位,這樣的效果往往會比直接手繪還具備曲線美。還有身體的外圍輪廓也要開始修正。

4. 逐漸補充狗臉局部亮度,基本特徵也要開始畫上去,眼睛的部分可用「照片/暗化」筆刷先刷上陰影輪廓以確定正確位置,並適時設定光源出處。

5. 逐漸加上嘴部細節與光澤,並在局部加上紋路,先畫上眼眶。

6.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來畫阿富汗犬身上的進一步毛髮囉!但在這之前,我們要先設計一支專門畫羽毛的筆刷,這對我們所畫出羽毛的質感很重要喔!首先,選取「畫刀/刷式畫刀」,依照如圖所示的筆頭圖形來「擷取筆尖」,然後筆刷的條件設定為:不透明度20%、間距11%、最小尺寸50%,表現:壓力、使用「畫刀/刷式畫刀」。

7. 截取筆尖所製作出的線條,再在眼珠周邊加上些許紋路及水的反光,嘴跟部的臉部也要加上一些皮膚疙瘩!

8. 由於羽毛跟頭髮一樣是有層次感的,所以被覆蓋的部分永遠要先畫上去,然後逐次層疊有序的覆蓋上去,在這裡要留意的是要依據身軀的曲線來佈局,並不時依照環境光來變換顏色,一開始千萬別用太明亮的顏色。

9. 逐漸提高顏色亮度來點綴更上層的羽毛,並依照遠近透視來調整筆尖大小,同時也別忽略了部周邊和眼睛旁邊的細毛喔!最後再新增一圖層「重疊」來調整畫面的光影與平衡,一隻優雅的阿富汗犬正等著你帶著牠去壓馬路逛大街呢!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