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談職場:上班族必修!下班別再LINE不停

文、Shannon Lai

自從通訊軟體LINE的出現,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舉凡是朋友的放假邀約,還是家人之間的日常問侯,一通電話、一則訊息、還是一張可愛逗趣的貼圖,樣樣都離不了對LINE的依賴。但這樣親近的關係,一旦被放入職場,感覺可就不再輕鬆自如,縮短的距離代表的不是親暱而是壓力,如何在職場上無痛使用LINE,改壓力為助力,顯然成了現代上班族的必修課程。

必修一:老闆主管下班LINE不停

現代上班族肯定都有一個以上的公司群組,通常這個群組最好的定位,就是佈告欄般的存在,意即有重要公告才有新訊息,平日就盡可能安靜無聲,因為沒人下班還想一直看工作群組跳新訊息通知,好像在家也絲毫不能鬆懈。更甚者老闆直接在群組tag你,逼你出來面對,想潛水都不行。

這樣的情境想必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在前公司工作時,我當時的主管是個性子急躁的人,常常想到什麼,就直接在群組詢問大家,下班、休假日亦然,帶給大家不小的壓力,這一部分也影響了我在之後的工作,面對工作群組的態度,只要看到工作群組跳新訊息通知,就會莫名緊張,遲遲不想點進對話框查看訊息。

平日裡對主管和同事,其實可以適度表示自己使用LINE的習慣,好比自己比較早休息,幾點過後手機就會關機,又或是自己不是手機時時拿在手上的人,所以不會立即回覆訊息。若是下班還被LINE交辦工作事項,面對這種困境,我們也可以選擇中性回覆,告知主管已收到訊息,讓對方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處理,還有預計完成的時間。

你可能也會想看

必修二:無關工作的群組訊息可以不理會嗎?

公司群組裡不見得都是跟工作相關的內容,像是同事揪團購、說說時事八卦等,如果PO訊息的又是主管級人物,同事們大多會選擇浮出水面回應一下,不管是出於自願,或是擔心不回應會被主管排擠,我認為這倒不見得是對主管的逢迎拍馬,因為LINE的群組其實就是現實世界裡團體生活的小小縮影,只是搬到手機裡罷了。

既然都說工作群組是公司團體生活的縮影,在職場裡一直默不吭聲,可未必是件好事,反倒會被人貼上不好相處、冷漠這樣的標籤,處處顯得自己與大家格格不入。尤其在LINE的群組中,透過文字發言,反而看得更清楚,誰一直置身事外不參與討論,適時地發言一兩句,打聲招呼,保持禮儀無論是真實世界還是虛擬線上絕對都是通行無阻。

必修三:LINE的職場語言

線上對話因為看不見真人,加上訊息傳送又很快速,有時誤發訊息或是發言不當,就容易顯得自己的工作態度過於輕挑。而上班總有發生突發狀況,要臨時請假的時候,既然公司會透過LINE交辦工作事項,那麼請假到底能不能用LINE呢?

上面說過你的LINE其實就是現實辦公室的延伸,所以在現實世界裡的禮儀規範,到了線上一樣要遵守。誤傳訊息給主管,自然是在第一時間就誠心道歉,同時也要警惕自己,是否在使用LINE的工作態度上過於放鬆。而請假方面,重點在於表達對工作的尊重,辦理請假的同時,也請一併完成工作交接,誠意才是關鍵,而不在於告知的工具。

必修四:在LINE上被主管公開責罵

由於使用工作群組的便利性,許多的工作溝通,日漸被移到工作群組裡,而LINE的tag功能,更是可以直接針對特定人士,在主管發飆的時候,簡直有種公開處刑的感覺,當事人肯定心裡不舒服,但面對這種情形究竟如何處理才是最佳方法呢?

面對主管在群組裡的公然針對,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先簡單道歉止血,向主管表示歉意,而更詳細的解釋適合當面向對方說明。並且避免在LINE上使用情緒化的語句,和主管針鋒相對,要知道在群組這樣的「公開場合」,你的每一句話都存在別人手機裡,比起公開討論,私下和主管報告會對自己更有利。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