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Painter電繪專欄:金屬怪物

文/圖、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在Painter的運用中除了表面各類型筆刷的揮灑表現外,還有一個比較少人使用的功能─液態金屬。這是上一回我們拿來設計飾品的外掛程式,是一個很特殊且實用的功能,但這一回我們將用它來設計立體卡通人物,希望大家會喜歡!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特效/擠壓
c. 特效/扭曲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g.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h. 厚塗顏料/軟膠

1.首先開一個新檔案,尺寸為2000x2000px, 300 dpi,點選圖層面版的下方左邊第二個按鈕(插頭記號),選取「液態金屬」。

2.在跳出來的操作面板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可供編輯的控制鈕和調整拉桿,基本上建議剛開始使用時先練幾筆手感,因為液態金屬並沒有回復上一動(ctrl+z)的功能,只能在單筆畫上用「橡皮擦」擦掉,因此在有把握的筆畫範圍內最好就先按確定,然後再進行下一波(新圖層)的繪製,否則往往必須點選「清除」重來一次…。

3.一開始先用筆刷畫出主角的基本曲線造型,並在下筆完成後在屬性調整區用滑桿調整出自己滿意的大小粗細和質感!然後按下「確定」,此時整個控制面板會隨之消失…!

4.接下來,記得先將該圖層轉換成「預設圖層」,這樣才能夠對所畫出的液態金屬做編輯、修改或變形的動作喔。

5.首先利用「特效/膨脹」以推移的方式來調整所需要的外型輪廓曲線,也可用來加寬局部的尺寸。

6.接著再利用「特效/扭曲」拖曳出各種曲線不同的尖刺,此時要考慮到原本主體的線條分佈。

7. 然後重啟「液態金屬」繼續增添筆畫設計,此時所畫的新筆畫會自動另增一個圖層,依照此步驟流程就可以「很保險」的完成互不干擾的線條圖形!

8.頭部的部分則可使用液態金屬的鋼珠功能互相疊加,之後再予以變形加工!同樣的,也在頭部拉出長短不等的觸鬚。

9.此時,再另開新圖層以「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挖出眼眶的圓形凹洞,並用「厚塗顏料/軟膠」畫出眼珠子,用「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使眼睛有凸出的立體感。

10.將個部份圖層再複製一份,將該檔案轉移到photoshop裡,在用再上層的複製圖層,進入濾境資料庫個別處理出所需的外觀質感!

11.繼續回到painter裡面加入各式紋路,並將複製圖層多餘的部分個別擦掉,露出部分原本未被修改過的圖層。

12.在最上面新增一「重疊圖層」,為這隻怪物上些豐富的顏色,並用發光筆刷來加強亮度與立體感!

13.最後,再次使用扭曲筆刷做局部修飾即可,並且加上適當的漸層背景來襯托整體畫面便大功告成啦^^|||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