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Painter電繪專欄:鏡光曳彩

文、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相信有很多人都設計過海報畫面的圖像,通常各位都會使用PS或AI這兩種軟體來設計,同樣的,這些工作用Painter也辦得到,而且會有一種特別清新的風味。因此,這一次我想通過Painter本身的各項功能來嘗試設計出另一種別開生面的圖像,過程中會用到各種圖層特性來合成搭配,還有「效果」中的「衍生」及「柔化」功能,所以基本上會運用到的筆刷並不多,希望透過簡單的畫法示範,可以讓大家在Painter的基本運用能更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運用!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輕柔噴槍
b. 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
c. 厚塗顏料/軟膠
d. 照片/模糊
e. 橡皮擦/柔和漂白
f. 照片/加入紋路
g. 橡皮擦/橡皮擦

1. 首先,我們要先把「鏡頭」的圖像繪製出來,一開始先將其剪影輪廓用「橢圓形選取/填色」製做出來!

2. 然後將此圖層複製之後再變形變色以做區隔…。

3. 如此由後而前持續疊加不同直徑和顏色的圖層,利用以上遮下的方式排出所需的鏡頭層次感。

4. 在各個同心圓中加上所需的紋路質感(照片/加入紋路),這裡就要適時改變紙張控制器上的「反轉切換」功能以控制紋路的明暗變化!

5. 在每個層次完成之後加上中心主要鏡頭,接著在每個有金屬質感的墊圈處做出比較銳利的光影效果(橡皮擦/柔和漂白),待整體效果確定之後將所有圖層合併。

6. 複製合併之後的鏡頭圖層並縮小變行移動位置(下層原尺寸鏡頭圖先隱藏起來以便背景製作),接著用油漆桶在畫布上灌進內建的漸層圖樣(紅銅),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所喜好的樣式或另外匯入圖片及質感。

7. 利用漸層區塊的特性選擇不定點填充件層圖片(可以多方嘗試選擇出自己喜歡的效果),並且可以搭配新圖層(重疊)填上其他圖樣,持續創新出各種多樣化的效果…!

8. 再加新圖層來繪製樹梢、樹幹,這裡我們可以利用效果/神秘特效/衍生功能,先選擇所需顏色後再調整參數拖曳出不同尺寸變化的樹枝效果…!

9. 接下來使用「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畫出楓葉飄飄(分圖層)的效果(噴嘴筆刷圖樣請參考文思殊勝智慧光步驟11所示範)!

10. 將比較後方的背景稍做「柔化」處理,並加開「強光」圖層畫出鏡頭前的光圈,並且調整該圖層的不透明度來營造出整體氛圍…!如此,畫面簡單整體感效果就出來了。

11. 繼續搭配「重疊圖層」以簡單橢圓色塊來豐富鏡頭前的光影效果,同時也適量調整其圖層不透明度。

12. 在鏡頭後方加一道光暈,此處可以在鏡頭下方複製其輪廓並經過柔化處理即可。

13. 再加「強光圖層」畫出從鏡頭快門射出的光束,並調整其不透明度。

14.「柔化」光束部份再增加「重疊圖層」並填上「漸層資料庫」中的「紅色條紋」,在背景的樹枝部份添加上斑駁光影(記得先鎖定「保持透明度」)。

15. 最後再用「強光圖層」以「輕柔噴槍」及「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的外觀特效畫出較為銳利的光束,在局部噴灑上些許「光斑」,並且打開原尺寸的鏡頭圖層經過處理後,一張頗具層次感和想像空間的概念設計就完成啦!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