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不做職場隱形人|菜鳥救星RookieSavior

Photo credit:Pixabay

文、Shannon Lai

雖然疫情趨緩,大家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但變幻多端的病毒,實在讓人防不勝防,稍一不慎,控制住的疫情便會急轉直下,也是在這樣一個後疫情時代裡,公司的運作更顯艱難,被大環境不景氣影響,這一兩年許多企業裁減人力,甚至是解散公司。

疫情之下,找工作本就極為不易,若想保住自己的飯碗,只會埋頭苦幹是不夠的,你得讓上司主管看到你的努力,看出你對公司的貢獻。試想有天因疫情不穩,公司難以繼續維持,在存亡之際只能做出人事異動,平日那些公司裡的「隱形人」大概都榜上有名,正因為主管幾乎想不起這人,更別說記得這些人的工作表現,他們幾乎不需猶疑就能做出決定。


不想成為職場隱形人,就要學會如何在老闆主管面前「現出真身」,提升自己的存在感,這可以從以下幾點做出改變:

準備充足,做事N+1

N代表公司交代給你的工作,1就是完成本分工作之外多做一點、多想一些,讓人知道你對自己的工作做了充分準備,並且願意付出更多心力,不只把事情「做完」,而是「做好」,怎麼不令主管對你印象加分。

前陣子因應政府宣布微解封,彈性開放某些公共場所,像是餐廳內用可適度鬆綁,聽到這消息,服務業真是大喜過望,但是比較細心的人,就會立刻想到要同時兼顧防疫,又要符合民眾期待,其中的彎彎繞繞,真的沒有這麼容易。

朋友Annie即是這樣一個未雨綢繆的人,身為餐廳領班,她的主管要她提出一份因應微解封的現場規劃方案,說真的這場疫情帶來太大的衝擊,許多狀況都是以前從來沒有遇過的,相當考驗臨場反應能力。

可是Annie卻鉅細靡遺地條列出注意事項,從基本的店內動線安排,按時清消,到人朝眾多戶外等候區的配置,和等待外送的人動線怎麼錯開,避免群聚,又若是碰上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店外會積水,雨備方案又是什麼…主管看到這麼一份詳盡又仔細的報告,自然相當滿意,對Annie的印象又更好了。

Photo credit:Pixabay

不做無法讓人記住的角落生物

除了多做準備,讓主管知道你做事周全,你也必須多多凸顯自己,展示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和企圖心。因為會被當成隱形人,有一原因即是工作表現太過平雍,沒有過人之處,沒有亮點吸引人注意。若你總是縮在角落當角落生物,想著無功無過,低調就好,是無法讓上司記住你的。

建議找尋一項自己的專長或技能,多多耕耘,讓大家知道你有這方面的長才。好比我一個堂妹,雖是法律系畢業,最後卻是進了金融業工作,碰巧她的部門有時會有一些銀行法規的案子需要處理,因為與所學相關,做起來也是得心應手,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交付工作,在主管那當然贏得青睞。

擴展交際面,多宣傳自己

人際關係也是經營職場存在感的重要一環,過於封閉的交友圈,無法讓你走進大家視線,即使自身表現多麼傑出,卻無法吸引高層注意,並且在大家都對你感到陌生的情形下,也失去了被談論的機會,錯失更好的職業升遷。

自詡是匹千里馬的人,肯定都盼望遇到懂得欣賞的伯樂,但別忘了遇到伯樂很重要,但更重要的你有沒有在平日的相處上,讓周遭的人知道你作為千里馬的能力?透過平時和同事的互動,多多展現自己的優勢,有時在同事間的好人緣,會在無形中為你帶來推波助瀾般的助力。

Photo credit:Pixabay

聰明工作,不落入雜事泥沼

辦公室裡還有一種很容易陷入「雜事」泥沼的隱形人,什麼跑腿、影印、買咖啡的瑣事都由他們一手包辦,要說沒存在感,這種時候在同事間的存在感又特別強烈,可惜都無法被高層記得,因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無法讓人眼睛一亮。

與其被繁多的雜事壓得喘不過氣,不如學著聰明工作,按輕重緩急安排工作次序,對別人不合理的要求,不是照單全收而是揀擇,挑選那些於自己有益,且主管認同的工作項目,這樣才能讓主管的目光放在你的身上,對你另眼相看。

喜歡思考,喜歡靜靜觀察,喜歡行走在文字世界裡,拉近和這世界的距離。
樂於從生活小細節中找尋樂趣,找尋自己未知的存在與可能。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