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挫折才有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值」甜點師Yuki分享栽進甜點世界的人生

文、涵編

許多人曾說笑過:最後會長久做下去的工作,往往都不是最初自己所學的事情。這段話拿來形容Yuki再貼切不過,但也因為這樣,Yuki擁有更多的是實戰經驗,透過多次的自我磨練,才成就了現在的她。

這次訪問到的甜點師Yuki,其實一開始走的道路根本與甜點無關。然而,為什麼會轉變成為甜點師呢?原本學習廣告傳播的她,又如何成為甜點師?就繼續來看她分享的故事吧!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一開始念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的Yuki,對於Photoshop等設計相關實做課程有興趣,但對於新聞學這類偏理論類的內容感到興趣缺缺。偶然有個機會到餐廳打工,發現餐飲才是自己最有興趣、感到好玩的事情。

人生很短,若重新考試、透過學校從頭學習,無形中耗掉了許多寶貴的時間。所以當知道自己喜歡的事情是烹飪、餐飲時,Yuki就想著餐飲是一門技術,因此選擇直接接觸實務,透過前輩們的教導來學習、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

家人曾因認為學習餐飲很辛苦而反對,甚至希望Yuki考取公務員好過安穩的生活,但Yuki在嘗試幾次約聘公務員的工作之後更加確定這不是自己想要走的路,毅然決然在大二那年休學,勇敢朝向烹飪之路前進。

真正開啟甜點之路

起初,Yuki是比較喜歡西餐、早午餐等領域的。卻在因緣際會之下,去上了製作翻糖蛋糕的課程,突然腦袋就像「叮!」了一下,就此展開了那時對Yuki來說還是一個全新、有趣的領域。

之後,Yuki開始不斷的學習製作方法,除了參考網路上的食譜、更付出以前存到的一小筆錢到韓國密集學習。在經過自己實際烘焙過、不斷的進行改良後,研究出應該要加什麼樣的材料、用什麼方式烘烤才是屬於自己想要的甜點。

Yuki作品 / Photo Credit:Yuki 攝

做甜點是工作之餘的紓壓管道

除了甜點師之外,Yuki還有另一個身分–義式餐廳的副店長。有做過餐飲業的人都知道,各種事情都很容易遇到的,無論是餐點有什麼問題、客人惡意刁難、副店長需要負擔的管理責任等等都是Yuki時常遇到的,也因此讓Yuki在餐廳工作時,常常感到非常疲憊。

對Yuki來說,做甜點是一件可以讓Yuki暫時脫離疲憊狀態的事情,做甜點不僅是做出來吃的食物,更是可以在這個過程當中釋放壓力,且在製作完成看到成品時感覺相當有成就感的事情!

做甜點不僅是興趣,更是一種寄託,成為Yuki生命中最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塊。

Yuki作品 / Photo Credit:Yuki 攝

不僅自己熱愛,也希望透過分享帶給他人歡樂

問到Yuki在做甜點之後,有什麼是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Yuki很開心的跟涵編分享,曾做過許多不同造型蛋糕送給朋友們,對朋友來說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蛋糕,當然收到的當下只有感動二字。

還有一次,朋友想做慈善便詢問Yuki願不願意?Yuki立刻答應,並且製作了一百份小蛋糕送出,對於Yuki來說是第一次讓她感受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

除了公益活動之外,也曾透過甜點來幫助剛創業的朋友,提供自己的甜點讓朋友可以在事業剛發展沒什麼資源時,運用自己有的器材製作甜點,讓朋友可以拿到店裡販售,幫助朋友度過剛開始的時期。

製作一百份小蛋糕做公益/Photo Credit:Yuki 攝

在Yuki有能力可以開始接單賺錢之後,家人才逐漸感受到做這些事情,可以讓她快樂且有所發展。漸漸地,態度從一開始的反對轉變到默默的幫忙、支持。

有挫折才有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值

不斷的學習、精進自己是提升技能唯一的一條路,這也是涵編從Yuki身上看到的。

尤其製作甜點這件事當中,繁瑣的製作過程是最考驗耐心的地方,但Yuki總是會很有毅力的研究食譜,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嘗試,一次又一次的研究出健康又好吃的甜點,經過不斷的試驗之後成功讓每個甜點都有屬於自己的食譜。

Yuki說,製作甜點時,總是會需要經歷過好幾次的失敗,才可以成功製作出好吃又美觀的甜點。也因為這樣,她學習到了一個道理:「有挫折才有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值」。

讓Yuki差點崩潰的馬卡龍/Photo Credit:Yuki 攝

以馬卡龍為例,試驗了不知道幾百次,但把每一次失敗的地方、原因記錄下來,在下一次製作時,就會知道需要改良哪一個部分、注意哪一個事情,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改良、優化食譜之後,終於成功做出非常漂亮的馬卡龍。

從改良食譜的過程中,讓Yuki領悟到人生也是如此,每一次的挫折,雖然會難過、會失落,但挫折是可以讓人累積經驗值的,累積越多成長越多!

涵編很開心這次可以訪談到Yuki,甜點師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很有趣的職業,也是一個可以帶給大家快樂的職業。透過這次訪談,看到了甜點師工作的另一面,不是只有在檯面上用巧手在蛋糕上面放上美美的裝飾而已,反而是在廚房裡努力很多回才可以做出令我們驚豔的甜點。

訪問最後,涵編問了Yuki對於未來規劃的想法。Yuki告訴涵編她的夢想:開一間甜點店分享給大家自己的作品,同時開烘培課程傳授自己的經驗給也想做甜點的人。這不僅是一個甜點師的夢想,也是把甜點的美好傳遞給每個人。

另外,涵編特地請Yuki分享新手也可以嘗試的簡易甜點食譜,大家有空也可以嘗試做做看唷!

蔓越莓杯子磅蛋糕(六顆份)食譜

所需器具
鋼盆(或玻璃盆)、攪拌用的刮刀、打蛋器(電動的也可以,但這個配方是少量的,用一般的打蛋器就可以完成了)、擠花袋(沒有的話可以不用)

烘焙溫度
烤箱上下火170度/170度預熱約10分鐘

食材
低筋麵粉75克
無鹽奶油85克(需軟化)
雞蛋2顆(室溫)
細砂糖70克
海鹽2克
無鋁泡打粉1克
蔓越莓釀20克(沒有的話可以用蜂蜜代替或省略)
蔓越莓乾20克
蘭姆酒適量(可以用飲用水代替)

做法
1.蔓越莓乾用蘭姆酒泡軟,如果不喜歡酒味或是要給小朋友吃的可以用飲用水代替,這個步驟可以在前一晚先做,泡軟後要使用前將蘭姆酒(水)瀝掉保留蔓越莓乾就好

2.將無鹽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加入細砂糖與鹽打發至泛白的狀態,接著加入雞蛋繼續打發
※雞蛋不可一次加入,必須要一顆一顆加入,等奶油霜與雞蛋融合均勻後才可再加入下一顆,否則不易拌勻會造成油水分離

3.接著加入過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用刮刀使用翻拌的手法將麵粉與奶油霜攪拌均勻
※切記翻拌過度,以免麵粉出筋影響蛋糕口感

4.加入蔓越莓釀(或蜂蜜)以及泡軟的蔓越莓乾拌勻

5.裝入擠花袋平均擠到杯子蛋糕烤模裡,如果沒有擠花袋可以用湯匙分裝

6.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30分鐘

7.烘烤完成後取出放涼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事項:
1.每個人家裡的烤箱溫度不會完全一樣,所以烘烤的時候還是要依每個人的烤箱狀態為主

2.如果沒有杯子蛋糕的烤模,可以直接用現有的烤模烤

3.可以用竹籤插入蛋糕裡,拿出來沒有沾黏代表蛋糕有熟了

4.這款蛋糕屬於常溫蛋糕,放涼後可冰可不冰,如不冰請盡早食用完畢

5.麵糊加入蔓越莓釀或是蜂蜜除了可以增加香氣還有保濕的功能,讓蛋糕吃起來不會偏乾

Yuki

為了研究甜點可以廢寢忘食,回神過來才發現已經好晚了,對甜點的熱愛是到達一個癡狂的地步。

喜歡做甜點也喜歡吃別人做的甜點,互相交流對我來說是成長的機會。別害怕挫折,有挫折才能累積經驗值,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人!

▶來去逛逛Yuki的作品! 

🍰Yuki手作甜點Facebook

🍰 Yuki手作甜點Instagram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