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教學】認識VBA中的副程式Sub與Function

文、意如老師

上一篇已經做出了我們的第一個VBA程式,接下來就要認識常用的VBA內建的功能。

任務一:建立一個新功能
任務二:認識Sub副程式
任務三:認識Function副程式
任務四:使用範圍Public與Private

任務一:建立一個新功能

首先建立一個新檔案、新的功能,直接點選開發人員 ▶ Visual Basic按鈕

在空白區按下右鍵 ▶ 插入 ▶ 模組

此時會跳出Module1,模組寫程式碼的視窗。

我們可以先修改模組名稱,方便我們更容易辨識,點選屬性 ▶ 名稱 ▶ 點擊後輸入你的新模組名稱,範例中取名叫newmodule

接下來到右邊視窗中輸入程式:
先寫一個簡單的彈窗,來測試是否可以正常的執行。

Sub test()
    ‘要執行的程式
    MsgBox (“hi,123”)
End Sub

輸入完程式後按下上方的藍色箭頭執行

按下藍色箭頭執行後即可立即看到效果。

任務二:認識Sub副程式

通常我們需要將程式寫在Sub [功能名稱]與End Sub結尾中,一組sub就代表一個巨集也就是一個功能,因此如果有兩個功能,就可以寫兩組sub。

建立第二個功能(sub):
1. 直接在原本的程式下方再輸入一組Sub [功能名稱]與End Sub即可

Sub Hello()
 MsgBox (“Hello!!”)
End Sub

2. 右上方下拉選單中選擇要執行的巨集名稱
3. 藍色按鈕執行
4. 結果顯示

任務三:認識Function副程式

VBA程式中都是由sub(副程式)與function(方法)所主成的,sub代表巨集,在多個巨集中,有時候會使用到某些特定重複的功能,這時後就可以把這些常常會用到的重複功能寫成function(方法),當建立巨集Sub時,有需要時就可以馬上呼叫function來執行某一段語法,不需要重新造輪子,範例如下:

1. 寫一個功能傳入價錢與數量,接下來算出總價。

Function cal(price, num)
 cal = price * num
End Function

2. 寫一個巨集呼叫功能並傳入價錢與數量,將結果顯示在彈窗中。

Sub show()
 MsgBox cal(100, 2)
End Sub

3. 選擇要執行的show()的巨集
4. 點選藍色執行按鈕
5. 彈窗顯示計算結果


流程步驟如下圖:

任務四:使用範圍Public與Private

VBA Sub 與 Function中的範圍分成 Public與Private,只要加在Sub 與 Function前面即可。

Public與Private主要差別在於,使用 Public 時其它的模組(Module) 都可以使用,此Sub 與 Function,但使用 Private 時只有此模組(Module) 可使用此Sub 與 Function。範例如下:

Public Function cal(price, num)
 cal = price * num
End Function

Private Sub show()
 MsgBox (cal(100, 2))
End Sub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