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談職場:離職說再見也要說得漂亮

文、Shannon Lai

年底將至,每當到了這個時候,除了總結自己這一年來的收穫和工作上的表現,和身邊的朋友討論各家公司的尾牙活動,我們也會好好考慮未來的動向,這時浮上心頭的便是領完年終獎金是不是要換工作了?

華麗轉身前,你想清楚了嗎?

詩中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當人對自己有更高遠的希冀,盼望未來的前程有所突破,自然就會想到更好的地方。但是否能華麗轉身,在新地方大展身手,我們必須先釐清自己想要轉職的原因。若是這原因能在新的工作崗位得到紓解,彌補上一份工作的不足,那恭喜你,這毫無疑問是場漂亮的轉職!

可是,辭職與否卻不該是一時興起而做的決定,它應是經過審慎思考後才做出的選擇。辦公室的日常生活裡,總有那些無以名狀,卻又惱人的繁瑣小事,但有時卻恰恰是這些小細節,慢慢積壓成無法再容忍的最後一根稻草……若是為這些煩心事而離開,所面臨到的困難真能得到解決嗎?

離職不該是職場情緒宣洩的出口

有些朋友雖然對公司積怨已久,長期對上司的管理方式大感不滿,卻從不開口提出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覺得公司可以改進之處,總是在下班後和家人朋友吐苦水,大呼上司主管的不公,到最後也因為這個理由導致離職……

其實,我們這時應該換位思考,公司是團體生活,大家意見相左在所難免,如果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就放棄溝通,最後離職逃跑,那麼跑到天涯海角,恐怕也無法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與之相反,若是我們敢適時地對公司提出建言,或許能扭轉情形,而自己也能獲得公司的另眼相看。

我們不能只是因為現在不開心,不喜歡這個主管,就衝動離職,有時換個思維,不僅不會誤判事情,或許還能讓自己獲得更好的機會,得到上司的青睞。

描繪出自己的工作藍圖,離職是在前往夢想的路上

當然,相較於因為一時衝動的非理性離職,更多的人是為了自己的個人發展而選擇這條路。有些人在經過全盤思考後,或許因為健康問題、工作挑戰性、公司前景……等等因素,決定跳脫原本的舒適圈,踏上離職的路途。

而要如何前往下一個落腳處,除了要具備足夠的勇氣,更需要的就是長遠的規劃。每人的心裡都會有一個理想人生的模樣,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人都想要一份好工作,但如何去定義一份好工作,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唯有努力去描繪出自己的工作藍圖,並逐步踏實地去完成它,才能讓未來更靠近心中嚮往的模樣。

設計出專屬自己的工作藍圖,除了在漫長的職涯之路幫你指引方向,使你不會迷茫,離職時不會慌亂地毫無章法,每一步都是按部就班地在前往夢想的路上。

好聚好散,說再見也要說得漂亮

最後,如果深思熟慮後真的決定要另謀高就,這時候也請記得好聚好散,好好說再見,他日再相遇,我們也還能繼續延續這份友好的同事情誼。

• 交接工作
交接工作不是簡單列個清單就交差,做好詳細的工作整理,既能幫助交接的人快速上手,也能幫自己避免掉日後同事或是客戶對業務問題上的詢問或打擾。

• 表達感謝
每一次的職場經驗都是無比珍貴,請抱著滿滿的感謝,也許寫張小卡片,或是傳封簡訊,向上司、同事表達你的感謝之意,在最後一刻留下好印象。

• 直到工作的最後一天,都是競競業業
別因為到了最後幾天便開始鬆懈,想要有個閃亮的開始,先要有個完美的結束。直到最後一天,都要認真完成每項工作任務。

山水有相逢,當下次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再遇見這些前主管、前同事,最後一刻的禮貌退場,所博得的好印象,都將為你留下好人脈!

Shannon Lai
喜歡思考,喜歡靜靜觀察,喜歡行走在文字世界裡,拉近和這世界的距離。樂於從生活小細節中找尋樂趣,找尋自己未知的存在與可能。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