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救星話設計:創作的核心-如何激發靈感與創意

文、SIMI.希米老師

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總是在拿起筆後對著畫布發呆、想創作,卻不知該畫些什麼才好?如果只是個人的創作也還罷了,但若是工作稿,豈能和案主說自己沒靈感所以畫不出來?

增加生活體驗

很多喜歡畫圖的學生同時也是ACG的愛好者,我自己也不例外。但如果愛好只限於動漫遊戲(甚至只限於日本)時,視野就容易被限縮。因此我會建議學生們從事更多樣化的活動與鑑賞。除了動漫作品之外,我也時常觀賞古典創作,試圖將其優點融入自身創作。也會翻閱時尚雜誌,觀察不同髮型與妝容的表現。到戶外旅遊取材,甚至觀賞舞蹈、音樂表演,都能增加意想不到的靈感來源。

001

左為約十年前的作品,因為非常喜愛莫內,就試著使用莫內作品中常見、而我自己少用的紫綠色調搭配。右圖為狗年時創作的黑狗擬人,我將其中一眼畫成白內障,是因為身邊的狗狗在年邁後有這樣的症狀,故以此為念。

身為一個職業創作者,要懂得隨時觀察周遭事物,並將其化為自身創作的養分,才不會死到臨頭才窮嚷著沒有靈感。每個人的生活體驗都是不同的,將這些融入作品之中,就能創作出具有個人特色的作品。

持續創作習慣

初期剛開始試圖創作時,因各方面都未成熟,較不易制定合適的創作題材,難免挫折碰壁。但只要持續嘗試並虛心檢討,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方向。持續久了甚至可以隨手拈來,滿腦子的題材來不及畫呢!時機成熟後也可以建立系列稿,不僅主題容易延伸,更能增加宣傳力度。

002

《神將》系列是源於我居住地區的神將文化。因神將數量太過龐大,只選擇其中最知名的八大神將為題材創作,此為其中四張作品。

003

《十二星座》系列雖然題材不算新穎,但俗話說「老哏就是好哏」,喜愛這類題材的受眾多,也比較容易造成話題增加討論度。

腦力激盪思考

在設計創作時,可嘗試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水平思考就是差先列舉出差異性較大的想法後,選擇一個較佳的點子進行垂直思考延伸,亦即將選出的點子增加更多細節或是結合其他點子的優點,使其變得更加完整。不過有時一開始的想法不見得比較差,在創作時也不乏見未經過調整的點子反而比較有趣的狀況,這種做法是強迫進行腦力激盪,使想法不至於太過平淡。在腸枯思竭時也可與志趣相投的朋友或老師討論,在你來我往之中能碰撞出許多火花。

004

圖為指導學生張瑋倫設計獨立遊戲《伊甸之星》主角幽靈小姐的發展過程。

習慣了思考與創作後,不論是在通勤途中或是洗澡睡覺時,靈感都有可能突然浮現。此時如果有不錯的想法就用個小本子隨手紀錄靈感,如果有支援觸控筆的平板或手機更加方便,可以在有想法的時候隨時寫寫畫畫。從生活中汲取的靈感不但富有深厚的底蘊,更能展現別樹一格的小巧思唷!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學設計」,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加入好友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