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哈利波特一起去旅行

Photo credit:Pexels

文、Christy Lee

應該很多人很喜歡看電影吧?可能被電影的劇情所吸引、或者本來就是劇中男女主角的超級fan(粉絲)。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除了好的劇情跟演員之外,場景的設定跟取景也是成就一部精彩電影的基本主軸,甚至看完後會吸引你很想親自到此一遊,展開一場好萊塢式的冒險旅程?

從1997年第一本原著到2001年第一部電影,已經超過20年的Harry Potter哈利波特依然牽動著全球影迷的心,很多人是從學子追到生子,即使到現在關於電影的相關新聞仍未因時間而遞減。尤其是電影中的場景更是許多影迷津津樂道的討論話題。例如Oxford University(牛津大學)的Bodleian圖書館、樓梯跟 cloisters(迴廊),因為是電影主要scenes(場景)靈感來源,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特地來此體驗想像中的wizarding(魔法)世界。

Photo credit:Christy

Oxford University在200年內共蘊育了16位英國首相,另外,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的作者Lewis Carrol也在這裡教書並生活了47年。

如果有一天來到這兒別忘了抬起頭看看教堂上方的St. Catherine’s Window,你會發現其中有一位女生特別與眾不同。因為這個女生就是Lewis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的姐姐Edith Liddell。雖然有人說這一個故事是虛構的, 但是看到這樣的巧妙安排, 其實不管故事真假,都已讓人會心一笑。

關於未來世界、太空或是science fiction(科幻)主題的電影一直都非常受歡迎,這些電影的拍攝背景不外乎都是以外太空,太空艙,或是外星球為主,除了靠先進的動畫技巧與visual effects(視覺特效)呈現看起來彷如身在其境的效果之外,實地的場景拍攝也是很重要的。只是,地球上會有看起來像外星球的地方嗎?當然有。地球上有一個像火星的的紅土谷地就在中東約旦的Wadi Rum(瓦地倫)。

Photo credit:ELLE

2015年一部描述火星救援計畫的電影:「The Martian」(絕地救援),以及陪好多影迷長大的經典星際大戰系列等,都可以看到Wadi Rum的沙漠美景。
在「The Martian」中救援計畫的背景故事設定在火星,劇中最重要的場景就是一望無際的紅土星球,而真實拍攝地就在Wadi Rum。

男主角Matt Damon形容Wadi Rum擁有自然、otherworldly(超凡脫俗)的景緻,是他見過最spectacular(壯觀)、最美麗的地方之一。Wadi Rum這般sweeping views(一覽無遺)的景色也陸續出現在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2019年迪士尼經典animated movie(動畫電影)Aladdin(阿拉丁),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天行者崛起),以及近日正在熱映中的大片Dune(沙丘)等等。

Photo credit:TOURIST JOURNEY

不過說到最常出現在電影中的拍攝地點似乎主要仍以美國為主,你知道哪一個地方是排名第一的電影拍攝地嗎?答案就是紐約的Central Park(中央公園),你可以想像嗎,至今已有超過200部電影在此拍攝呢。

Fan noun. 狂熱、熱烈崇拜者
Cloister noun. 迴廊(尤指教堂、修道院等宗教建築的)
Scenes noun. 場景
Wizarding noun. 魔法
Science fiction 科幻
Visual noun. 視覺
Effects noun. 特效
Otherworldly adj. 超凡脫俗
Spectacular adj. 壯觀的
Sweeping adj. 廣泛的、大的
Animated adj. 活躍的、有生氣的

They use costumes, body-paint, elaborate light-shows and projections for visual effect.
他們使用服裝、人體彩繪、精心製作的燈光設計和投影達到視覺效果

There was an extremely animated discussion on the subject.
這個話題引起了非常熱烈的討論。

40% 公關人,60% 時尚精品、零售業行銷,100% 文字編輯+旅遊作家。
喜歡組裝文字,心血來潮在世界各地、大城小鎮窩著,200% 自在人生。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