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細緻線條之慕夏風女孩

文、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今天要首度嘗試的風格表現方式是類似「慕夏」的畫風,那就是以細緻線條凸顯女性曼妙軀體的仿古風格,這張作品有別於以往的人物上色表現,雖然線稿結構稍嫌複雜了些,但只要分好圖層的處理順序來個別處理,一切依然能迎刃而解。

至於背景部分的花花草草,乍看一下雖然有其複雜性,但只要善用一些特殊筆刷在曲線上的巧妙處理,事實上不超過三分鐘就能完成了,還有肌膚光影質感的表現,我們盡量用單純的彩度來襯托出復古的工筆風格,現在就讓我們來嘗試一下「慕夏風女孩」!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花紋筆刷/遮罩花文畫筆
c. 照片/暗化
d. 藝術家/秀拉
e. 輕柔噴槍
f. 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
g. 橡皮擦/柔和漂白
h. 混色筆/粗糙塗抹
i. 特效/颶風
j.鉛筆/覆蓋鉛筆

1. 首先,針對人物打個簡單線稿!

2. 用「鉛筆/覆蓋鉛筆」再將上述基本輪廓精細描繪一次。

3. 新開一圖層再度處理五官及法司的部分以及服裝的皺褶。

4. 畫完女孩的線稿之後,就開始畫位於前景處的牡丹花欉與枝葉描繪,因為花朵結構比較複雜,我們可以參考多種花朵圖騰並另開圖層畫出線稿,這樣有助於單獨上色。

5. 將參考後的花朵線稿人物線稿合併在一起,這就完成了初步的人物造型結構!

005

6. 然後,慕夏風格的一大特點就是背景部分的精雕細琢,通常是方框與圓圍,再搭配上一些精緻的圖騰。在此我先利用橢圓向量工具畫出同心圓,並複製該同心圓圖層於其上。

006

7. 在下方同心圓圖層以「油漆桶」填充上漸層顏色!

007

8. 在漸層圖層以再以「油漆桶」選擇不同位置填充上漸層顏色的分段效果,並在圓圈外圍處填充上不一樣的漸層「彩光」。

008

9. 利用「特效/颶風」在剛剛所繪製的漸層效果,輕輕拖曳出斑斕的水紋效果

009

10. 將上述背景圓稍做色相與飽和度的調整,並針對人物與花朵依照線稿圖繪上基本色調。

010

11. 先將人物的膚色打上輕微的通透立體感,也在頭髮的層次上打上立體光澤,繼續調整背景圓環的色澤,以搭配人物的整體色彩平衡!

011

12. 接著,選擇清淡的花朵當材質,為服裝貼上紋路,切記顏色不宜太過鮮豔,並加上同一色系的底色來當陪襯,一切應以素雅為原則

012

13. 人物上色告一段落之後,便開始花瓣與葉片的上色,這裡只要注意明暗漸層的陰影處理即可,葉片局部或末梢可以稍加點暗紅色以增添些豐富感。

013

14. 其他的背景紋路與花樣,其實方法很簡單,前後過程幾乎花不到三分鐘時間。首先新開圖層於底層,啟用「花紋畫筆/遮罩花紋畫筆,只需選用「蓮花」與「銀杏」等內建圖樣,用很飄逸與瀟灑的筆觸便可拖曳出精巧的花樣紋路,接著利用「藝術家/秀拉」筆刷噴灑些碎沫,這樣整個空間就算填滿了。

014

15. 最後,針對線稿的部分「鎖定圖層透明度」,再用輕柔噴槍調整局部線稿的顏色色相,並且再度增亮頭髮的受光度,經過「等化」效果之後,就可完成畫面的色彩平衡了!當然,慕夏風格的畫像不一定要把畫面搞得太複雜,整體上說來還是著重在清淡高雅、質樸而精緻,所以當心別為了求好心切而畫蛇添足喔!

015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