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非常律師禹英禑》學5個職場哲學

文、Shannon Lai

最近剛完結的Netflix療癒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從開播至今,無論是收視率或是討論度都居高不下,劇情講述一名大韓民國首位自閉症律師禹英禑,雖是智商高的法律天才,但因缺發社交能力,在面對各種案件時遭遇種種困難,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逆境中成長,帶著正能量化解所有難關。

職場哲學1:我們都一樣,包容與尊重不同聲音

身為自閉症患者,即便是第一名畢業的法律高材生,禹英禑無論是在生活中或是職場上,常常遭受別人質疑的眼光,因為那些超出常人理解範圍的行為,不僅被認為是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還讓大家疑惑:這位看起來有點奇怪的律師,真的有辦法站在法庭上辯論嗎?而禹英禑這樣回應

「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


職場上不被同事理解的感受,我們都曾有過,因為害怕自己的「不一樣」被別人放大檢視,我們甚至會拼命把這些不同隱藏起來,讓自已看起來如同別人一般…但回過頭來,這份努力生活、認真看待工作的心情又和其他同事有何不同呢?人與人之間還是要學著包容與尊重不同聲音啊!

職場哲學2:什麼都別想,努力就對了

生活或職場上為了生存,我們許多時候的決定都帶著利益的衡量,所以英禑的爸爸告訴她:

「英禑,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這世上每件事都有政治考量,宣榮是考量了政治因素才僱用妳的,太守美拋棄妳,也不是因為她討厭妳,是她無法下嫁我這種男人,她有那樣的政治考量。」

有時候為了獲得「最好」的結果,我們用盡各種方法,只為達到目標。


可是這樣的生存模式有時卻讓我們迷失,忽略了最基本的原則。當禹英禑為了替同患有自閉症的被告辯護,向父親求助與自閉症患者溝通的技巧時,父親說:

「想要有好成績就要唸書,想減肥就要運動,想跟人溝通就是要努力。」

許多事若參雜太多的考量,反倒很難進行,而溝通沒有捷徑,只能付出努力,才能取得對方的理解和回應。

職場哲學3:不要被勝負欲迷惑而迷失自我

在一件提款機專利訴訟案中,禹英禑和權敏宇律師一同負責辯護,兩人間的競爭白熱化,英禑被勝負欲蒙蔽雙眼,不顧一切也想贏過權敏宇,替梨花打贏官司。後來收到了對方公司負責人的信件,信裡責問她

「你要成為一心只想勝訴的王牌律師,還是想成為讓真相大白的良心律師。」


英禑瞬間被點醒,反省自己已在追逐這場官司的勝訴中迷失自我,

「我就是明知真相,卻還裝傻,欺騙了我自己,只因為想贏。」

身在職場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跟人競爭,但千萬別被眼前的輸贏迷惑,而做出違反自己原則的決定。

職場哲學4:眼見不一定為實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到的。」我們總以為「眼見為實」,然而真正重要的東西卻要用心體會。汪洋律師事務所在濟州島處理案件時,一位黃地寺的和尚對他們說:

「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別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迷惑,請思考事物的本質。」


我們總是習慣用眼睛去認識一個人,所以會去質疑像禹英禑這樣特別的存在,然而只有跳開框架,我們才能看見最重要的事物。就像對英禑來說,秀妍對她的照顧,不是表面的關心,而是真心實意,是像那「春日暖陽」一樣照進心裡的那道光。

職場哲學5:像個傻瓜勇敢一次

身為「春日暖陽」的秀妍,在職場上處處維護英禑的時候,總是讓人看了很感動,當權敏宇律師在公司論壇匿名指控,公司以不當方式錄取英禑,眾人議論紛紛,只有秀妍站出來為英禑說話,告訴她真正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是她,

「每個人都知道是不公平的,但反正事不關己,所以大家都裝傻不吭聲。」


職場上大家顧忌著利害關係,見到不公不義的事,挺身而出的人少,默不吭聲的人多,於是秀妍最後忍不住對權敏宇律師說:

「為了你的同事,為了你覺得正確的事,你就不能稍微放下那些勾心夠角,像個傻瓜勇敢一次嗎?」

看到秀妍在公司這樣仗義地守護英禑,除了很羨慕英禑能擁有這樣的好同事,也期待自己有天也能成為秀妍那樣的存在,照亮其他人!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