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成為Vtuber!利用Live 2D製作角色模型與動態輸出

文、Simi老師

上次說明了如何匯出影片以及連續靜態圖檔的方式,這次則是要告訴大家如何匯出可以用在Vtuber捕捉軟體,或在unity中操控應用的格式。

紋理,即材質(texture),就是在模型上的圖案部分,如果沒有先編輯紋理的話是無法匯出模型的。首先點選功能表:建模/紋理/編輯紋理集。

免費版的紋理尺寸為1024 X 1024 px,一般情況下還算夠用,如果有較大尺寸的需求就要使用pro版了。在「默認佈局」中可以選擇要顯示的模型圖像,視動態的需要可能會有一些圖像是隱藏的狀態,所以我通常會選擇「所有模型圖像」,以免遺漏。

如果有不需要的紋理被自動排進去,可以選取起來以後按Delete刪除,再點選右上角的「自動編排」,軟體就會重新整理排列畫面中的紋理囉!當然也可以在所有紋理不重疊到的前提下,自己依照需求手動縮放調整紋理的尺寸。

在編輯好紋理之後,就能點選功能表:文件/導出運行時文件/導出為moc3文件,此時資料夾會出現包含紋理png檔的資料夾,以及模型數據(.moc3)、模型設定文件(.model3.json)、物理模擬設定文件(.physics3.json)、輔助顯示文件(cdi3.json)等。

動作檔要到「Animation」模式進行匯出,點選功能表:導出運行的文件/導出動態文件(motion3.json)。如果利用多個場景設計不同動作,可以勾選「輸出全部場景」,一次完成所有動作的匯出。

以上是這次的系列教學操作下來匯出的檔案清單。依照不同的設定,可能還會有一些其他的格式產生,大家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上的範例檔案說明來對照喔!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