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伎家的料理人》學習7個職人精神

文、Shannon Lai

結束長達十天的年假,重返職場是否全身都懶洋洋不得勁呢?那來看看暖心又療癒的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吧!由是枝裕和執導的《舞伎家的料理人》,故事講述季代和好友小菫一同來到京都的祇園,夢想成為美麗的舞伎,雖然季代沒能完成舞伎見習生的修煉,卻透過廚藝讓大家眼睛一亮,成為了屋形(舞伎宿舍)的料理人。劇中刻畫的舞伎日常,以及季代和小菫一路的成長,平凡而真摯地交織成一部動人的作品。

普通而能細水長流的最能打動人心

屋形裡的舞伎來自各方,所以前一代料理人幸子告訴季代:「伙食最難的是:普通才是最棒的!你們吃的食物和調味各不相同,大家都要覺得『算是好吃』才行,不然就持續不了。」特別的口味可以征服大家一次,卻很難持續,反而是「普通」的家常菜,平凡卻又幸福的滋味,這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於是在舞伎見習生裡表現平淡無奇的季代,「普通」看似她的硬傷,卻在料理得到眾人一致的讚賞「季代煮的飯普通又超讚!」可見讓人動心的不見得一定是要最華麗突出的,普通而能細水長流的,也同樣讓人怦然心動。

絕不中途放棄的大無畏精神

雖然學習速度慢,但季代最大的優點就是絕不輕言放棄!為了祈求廚房用火平安,堅持獨自上山參拜神社的季代,令舞伎家的眾人擔心不已,認為季代何必如此逞強,小菫卻告訴大家「季代從小賽跑、游泳、吃飯都是最慢的,但她從來都不會中途放棄!」要大家相信季代。

看似無所求各方表現平平的季代,即便沒有絲毫懈怠,仍是被梓媽媽認為不適合繼續留在朔,直到季代在料理中找到熱忱,也發揮出她一路以來勇往直前的精神,才找到自己的舞台,成為料理人閃閃發光。

是喜歡別的工作才想辭職,還是想辭職才喜歡別的工作呢?

歲末年初職場上總是來來去去、人事異動最多的時候,關於離職原因各有緣由,有些人覺得自己志在他方…身為舞伎中每年參加聚餐次數最多的百子,對於日復一日的舞伎生活有了倦怠,卻在男友決定求婚的前夕陷入迷惘「是因為喜歡他才想辭職?還是因為想辭職,才覺得喜歡他?」最後百子想清楚了,她就是為了成為舞伎而生,這是她的天賦。

即便有天賦的人也會陷入這樣的困惑,頓時找不到自己的歸屬,離職前不妨再仔細問問自己,真的已經確定自己想要離開現在的環境嗎?

人要選擇啟程或是送行沒有誰好誰不好

看著季代只能給人煮慶賀的紅豆麻糬湯,一同長大的青梅竹馬健太,感嘆不知要到何時,季代才能吃到別人為她煮的祝賀甜湯,奶奶告訴他:「人要選擇哪一個方式而活,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不代表哪個比較好,或是哪個比較不好。」看似只有付出沒有得到回報的季代,在看到大家幸福洋溢地吃著她烹煮的食物,就是她最開心的事,又怎能說她沒有得到呢?

再平凡無奇的角色也有自己的魅力

一年一度的變裝活動到來,眾人在百子的帶領下準備表演,吉乃不滿自己只分配到一個無關緊要的小角色,結束排練在吃宵夜的時候,她說:「如果用豬肉蔬菜味噌湯來說,我的角色就像蒟蒻。」百子回應她:「這個湯必須要有蒟蒻啊!」鶴駒聽了也說:「我也好喜歡,它和其他的口感不同很好啊,也很健康。」看到吉乃懷疑的神情,料理人季代說話了:「蒟蒻會依烹調方式而大有不同喔!」吉乃這才笑著接受。無論是在團體或是職場,哪怕是擔當最無足輕重的工作,都有專屬於自己的魅力,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鄭重看待自己的工作,一期一會的職人精神

參加宴會的路上,百子告訴小菫:「就算練了幾百幾千次來記住舞,次次都有所不同,就像這些楓葉,還有那顆月亮,今天來看我跳舞的人也是,已經不會再次處於同一個瞬間。是一期一會啊。所以我總是一邊在心裡說著『珍重再見』,一邊跳著舞。」將每一次表演都視為最後一次告別,百子的「一期一會」是這樣淒美而被珍惜著。

但到了率真的季代這裡,總是先打招呼再開始煮飯的她,她的「一期一會」則是「初次見面,請多關照!」無論是初見還是告別,兩人都是這樣鄭重看待自己的工作,這樣的職人精神才是最彌足珍貴的呀!

單戀的執著才是最強的

梓媽媽的女兒涼子時常冷漠批判著屋形的一切,事不關己的偽裝下,其實相當渴望雙親的關愛,她對酒吧的蓮先生說:「單戀才是最強的,雖然很難受,但很強。」在《舞伎家的料理人》劇中,提及過很多層次的「單戀」,愛情的、親情的、自我實現的。

不管是蓮先生對梓媽媽的默默守候,涼子一心盼望著母親的關愛,抑或是小菫對技藝的追求,在這些「單戀」裡的執著,即使得不到回應,沮喪過後仍是堅定不移地等待,就算自己得不到圓滿,也願意成全,如同小菫的父親,雖然女兒踏上與自己希冀不同的道路,最後仍是決定放手支持女兒完成夢想,這樣單向的愛雖然令人難受,但能堅持住真的很強啊!

加入菜鳥救星官方Line並回覆「我想看文章」,不定期獲得更多知識吧!

不同頻道,不同知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